银川“ 6.21 ”事故报告公布|LPG用气模式亟需变革

2024-2-28 22:28:43    浏览:468

       近日,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“6·21”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调查报告正式公布。报告指出,2023 年银川“ 6.21 ”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 31 人死亡、7 人受伤,直接经济损失 5114.5 万元,事故是一起因相关企业违法违规检验、经营,并配送不符合标准的液化石油气瓶,烧烤店在使用中违规操作发生泄漏爆炸,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履职不到位、燃气安全失管失控,造成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。

       金象科技总工程师王裕航受邀成为事故调查组专家,为事故调查做出了积极贡献。

        近年来,LPG 燃气事故频繁发生。据数据统计,LPG 事故中以用户端事故为主,事故直接原因与终端用户操作不当或使用问题瓶、管、阀、灶、气有关,LPG用气模式亟需改革。

       根据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、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等机构于2024年1月份发布的《液化石油气行业发展报告》,LPG 具有清洁低碳、来源丰富、可及性高、使用便捷、安全可控等特点,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、积极稳妥推进“双碳”战略和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仍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。未来发展方向是创新引领、科技赋能,持续推动行业模式变革与数字化转型。

       根据发达国家发展经验,在天然气难以通达的小城镇、人口低密度居住的城郊和村庄,以及工商业用户中,使用分布式的 LPG 微管网供气更具经济性和安全可靠性。2019年,由金象科技研发的智能小型LPG储罐供气系统,首次在青海大通县建成使用,具有技术先进、安全可靠、建造方便、使用经济和适用范围广等优势,现已推广到全国各地,为农村燃气普及以及工商用户用气开辟了一条新路径。

       金象科技研发的智能小型LPG储罐供气系统采用了分布式储罐点供技术和物联网、云平台技术,拥有自主知识产权,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。目前,金象智能小型LPG储罐供气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青海、湖北、浙江、广东、广西、云南、江苏、山东、福建等地的乡村、社区、医院、学校、工商业、应急救援供能等场景,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。

       LPG 作为一种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,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仍然是我国燃气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,金象科技作为国内智能LPG储罐供气设备系统的首创者和积极践行者,未来必将为我国燃气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越来越巨大的贡献。

地址:浙江省东阳市长松岗功能区广福东街1199号金象科技B区 备案号:浙ICP备11051556号-1 版权所有 2012-2029

公安备案号:浙公网安备33078302100746号